涿州拼团购房182群(15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1人申请入群

全球面临人口危机 中国楼市将受到重创?

发布时间: 2016-05-16 10:32:50

来源:

分类: 购房指南

1645次浏览


注:本文作者是著名投资分析专家John Mauldin,《纽约时报》多个最畅销栏目的作家,网络评论的先驱。同时,他还是莫尔丁经济学(Mauldin Economics)出版公司董事长,千禧波投资公司的总裁。


他认为,全世界正经历一场深刻的人口变化,这些变化将扩大研究经济和投资的范围,将改变我们对社会学的理解,将从根本上影响政治和政府。全文如下:


全球人口2100年之前会达到140亿


专家认为,全球人口本世纪末将跌至60亿或激增至140亿。


预期范围如此宽泛是因为人口预测需要很多假设,一些细微的变化综合起来会产生巨大的差别。且不排除有一些黑天鹅事件会进一步扭曲人口曲线。比如婴儿潮、战争、饥荒、流行病、医学突破,以及其它潜在的改变规则的事件。


20世纪末期的人口增长加速主要是因为现在的疫苗接种技术。我认为未来科技进步会产生类似效果。


从另一方面看,科技同样可以减少人口。现在人类掌握的核武器已经足以消灭所有国家和民族。一些科学家认为我们过度使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的超级细菌,可以杀死数以百万计人口。我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件,但我们同样不能排除这些可能性。


大部分发达国家人口正在萎缩


虽然全球总人口在增长,但每个国家人口增速都不一致,甚至有的国家人口在下降。我们发现,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和中东地区的人口增长率最高。人口最低增长率是在东欧,俄罗斯,中国和日本。注意下图中蓝色阴影下的这些国家,实际上这些国家人口是在萎缩。如果你想让你的国家人口增长,那就需要一个更高的人口生育率和/或更长的寿命。非洲两方面因素具备,但生育率也开始逐渐下降了。


寿命增长几乎无处不在


生育率的下降和寿命的延长意味着全球人口越来越老龄化。很快世界上65岁以上老人数量将远超过5岁以下的孩子数量。


在图表中,我们可以看到,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儿童人口下降。人类延长寿命的能力增长,这些人群之间的不一致会变得更严重。


(图片来源:An Aging World: 2015)

谁来赡养孩子和老人?


人口老龄化意味着更少的年轻人来赡养更庞大的老年人口群体,但孩子也需要照顾。因此,真正的问题是缺乏中年人来赡养儿童和老人。


(图片来源:An Aging World: 2015)

到2050年时,每100个劳动年龄(20至64岁)的人,将有约80名儿童和退休人员需要赡养。这听起来很糟糕,但注意,这是预期的最糟糕情况。不过,全球数据并没有透露这个问题的真正规模。事实上,大多数的孩子都出生在非洲和及印度洋沿岸,而大多数的退休人员将集聚在发达国家和中国。


人口危机将首先重创中国


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造就了一个上下颠倒的金字塔型的人口结构。这一代的每个工人最终可能要赡养两个父母、四个祖父母、一个或多个孩子。当今人口现状是,在未来数年,中国工作人口数量将呈现下跌趋势。


下面图表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:


另一图表显示中国与美国、日本、爱尔兰和西班牙的劳动力对比:


从上图看出,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比例目前仍高于其他国家。但美国、爱尔兰、日本、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在人口老龄化前就已经相对富裕。而中国没有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计划,也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的福利体系。值得注意的是,代表美国的绿线降幅相对平缓。


这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不是好消息。世界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问题,在未来几十年里将影响世界多个领域并塑造世界。它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,而且这仅仅是开始。(文章转自华尔街见闻)



责任编辑: linquanxiu

团购报名